冬季血管脆弱 敬请小心呵护

2008-05-24 00:00:00 来源:

  一提起冬季常见病,人们自然会想到老年人的脑出血、心脑血管病等病症,中华医学会统计显示,目前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现代社会健康的第一杀手,仅在我国每年就有3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,平均每10秒有一人死亡,排在第一位。据新的的医学资料显示,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不断上升。此外,年龄越大,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越高,50―60岁为54%,70岁以上为67%。
  病人八成是老年人
  日前,记者在川大华西医院心脑血管科看见,里面住的病人基本在60岁以上,占到住院病人的八成以上,其中70岁以上的患者占了一半。“冬季是心脑血管病高发期,尤其是老年人。”华西医院心脑血管科的专家告诉记者。他称,随着气温的变化,老年人的血管功能将下降,由此引发的脑出血、脑血栓等疾病也在逐渐增多,所以出现了住院老年患者增多的情况。从现在的住院情况来看,今年比往年还有所增加。所以市民更不可忽视该疾病,如果出现头晕、视力下降等症状时,切不可忽视,应立即到医院检查,避免突发心脑血管疾病。
  12种常见症状
  每种疾病发作前都有先兆,心脑血管疾病也不例外,心脑血管疾病可以用以下12种情况来判定:(1)头晕。突然感到头晕;(2)肢体麻木。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麻木、舌麻、唇麻,尤其是大指次指麻木;(3)暂时吐字不清或讲话不灵;(4)肢体无力或运动失灵;(5)与平时不同的头痛;(6)突然原因不明的跌跤或晕倒;(7)短暂的意识丧失或个性和理智的突然改变;(8)全身乏力,肢体软弱无力;(9)恶心呕吐或血压波动;(10)整天昏昏沉沉呈嗜睡状态;(11)一侧肢体麻木不自主搐动;(12)突然出现的视物不清。
  动脉检测可预防
  “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类型有很多,比如脑血栓、脑出血、心肌梗死等,但这些疾病有一个共同点,就是都与血管联系,其实养护好血管就可以预防很多疾病的发生。”华西医院专家告诉记者。他称,其实很多疾病都有早期先兆,而血管检测就很容易预测到该疾病的情况,但是这些几乎都被市民所忽视。目前人们的饮食结构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,比较西方化,高胆固醇,吃得很油腻,这种油腻的东西,到了身体内部之后,没有得到消化和吸收,较后累积在血管壁上,会使血管壁造成僵硬和动脉粥样硬化。因此运动非常重要,如果运动充分,可以把高脂肪、高蛋白消除掉,所以说经常保持运动也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。如果我们作血管检测,会得到一个全面的对早期血管功能和结构改变的综合评估报告。如果早期血管病变检测的结果提醒你,你可能有血管病变的危险,或者你已经有早期的血管病变(更多的病人可能会有器官的临床症状和疾病的表现)的话,就需要进一步作一些针对性的检测。
  饮食运动养护血管
  专家介绍,对于血管的软化有很多的方法。为防止危险,可以吃一些清淡的饮食,不要吃很油腻的饮食,保持运动。中国人讲究食补,食补有很多方法,应该补一些不含高胆固醇的东西。血管像一个弹性的器官,通过运动,使心脏跳动加剧,血管运动加强,这种长期锻炼会对健康有帮助。同时,运动本身消耗的热量,可使身体积聚的胆固醇、血脂降低,这本身就是一个促进作用。所以说运动本身有两个作用,一个是运动本身机械的作用,还有一个调整代谢的作用,如果是轻度动脉硬化,没有肾脏的损害,保持适当的运动,对身体的帮助是非常大的。
  维生素C是一种活性很强的物质,参与机体的生理氧化还原过程,是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,而且具有抗感染的作用。其道理是:冬季呼吸道感染可增加血液凝集,从而导致心肌梗死或脑卒中发生。有关专家对动物进行实验后得知,冬季维生素C营养水平高,动物对低温环境的耐受力增强,适应过程也较快。因此,为了提高中老年人抵御寒冷的能力,预防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等病的发生,冬季应多食鲜枣、柚子、柿子、柑桔等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及绿叶蔬菜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